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文章分享:借鏡丹麥家具產業/林東陽



個人從教學崗位退下,應聘台灣家具公會任志工型顧問,這層臍帶關係,讓我關心台灣家具產業的發展一直未變,七月中藉開會名義前往印尼巴里島渡假,得與業界大老與新秀共聚一堂,此距前次吳哥窟行,倡議籌備木工實驗學校,匆匆三年已過,這三年來個人全力投入懷德居,不曾再踏出國門一步,為了想以最有效率經營模式,以期在最短期間內打造另類的台灣奇蹟,結果似乎是做到了,因為三年來新聞局、勞委會、青輔會都曾先後下鄉懷德居探究竟,甚至僑委會還製作「行銷台灣」新聞短片,向海外放送。

Hotel Noovotel Bali, 2009-07-19

懷德居沒有能力改變台灣的產業環境,但我們一直默默地實驗:以知識教育改變國人生活思維,寧靜革命每天都在行進,這是一項大工程,不可能立竿見影,但是我發現很多人確實感受到懷德居的影響力了,我們以宗教精神傳播家具知識,以苦行毅力實踐我們的夢想,難怪「梅門子弟」送給我們「木師」的雅號。

日前,偶讀家具設計丹麥經典【MOBELDESIGN DANSKE KLASSIKERE 1927-1964】序言,文中涉及廿世紀初中期丹麥的家具產業處境,如今讀來感同身受,不敢獨享,爰譯中文,就教業界君子。

丹麥家具製作的特色就是:哥本哈根的木工匠師﹝
cabinetmakers﹞與建築師﹝architects﹞,長期以來密切地通力合作,當時的建築師也多身兼家具設計師﹝furniture designers﹞的工作。

但是 
1927 年和 1966 年之間,由哥本哈根匠師協會﹝Copenhagen’s Cabinetmakers’ Guild﹞舉辦的著名家具展,並未刻意促進兩團體間的合作關係。當初開始祇是一般銷售展覽會。

日益工業化以及劣質量產家具的進口逐年增加正危及丹麥的傳統工藝。工匠們發現自己身處絕境:工廠威脅他們的生計,顧客也都不願意購買湧入市場的低廉家具。丹麥的家具製作也在退化和
墨守當時笨重乏味的拼湊風格。所有這一切都迫使工匠們渾身解數,如果他們要繼續生存下去的話。

令人印象深刻 Axelborg 大樓銀行大廳裡舉辦的首場展覽會,共有 23 家匠師工房參加,但祇有兩位匠師與家具設計師密切合作:A.J. Iversen 與 Kai Gottlob 教授以及 Otto Meyer 和 Helweg Moller.

而 
1930 年的匠師協會年展﹝Cabinetmakers’ Guild Exhibition﹞,兩位建築師:Hans Hansen  Viggo Sten Moller,展示了如何以極其簡單的家具,美觀又實用來佈置普通的兩房公寓。他們的作品引起了很大回響,這證明展覽訴求非常重要,因為它體現了社會問題:教育人民明智地以優質家具佈置他們的住家。

Type 
Hvass 成為展覽會固定的設計師,匠師協會年展首先在技術研究所﹝the Technological Institute﹞,然後在哥本哈根產業協會﹝the Industry Society of Cophenhagen﹞,1937 年起則改到目前的丹麥藝術和設計博物館﹝the Danish Museum of Art and Design﹞舉辦。這是匠師協會年展的黃金時代,而 Edvard Kindt-Larsen 為此一時期展覽的設計師。

年復一年,每位匠師與其工作室的家具設計師,在博物館都有一個聯合攤位﹝
joint stand﹞。競賽很激烈,我童年記憶:匠師們的妻子,在各自攤位招呼客人。Buxom Hermine Iversen 是我最喜歡的。這些展覽會往往充滿愉悅、活潑市集般的氣氛。

這項獨特的合作促使木工匠師與家具設計師發展為終身伙伴關係。其中特別值得注目的搭擋:
Erhard Rasmussen 與 Borge Mogensen﹝莫根森﹞;Johannes Hansen 與 Hans J. Wegner﹝韋格納﹞;A.J. Iversen 與 Ole WanscherNiels Vodder 與 Finn Juhl﹝芬尤耳﹞;Rud Rasmussen 與 Kaare Klint﹝克林特﹞;Gustav Berte lsen 與 Tove and Edward Kindt-Larsen;以及 Willy Beck 和 Einar Larsen and A. Bender Madsen

對於丹麥皇家美術學院建築所 
Kaare Klint 學生而言,與匠師合作代表絕佳的機會,可以在實踐中測試新理論。家具產業仍不情願採取行動,開發新時代家具─以新的語法結合部分木材、以創新結合傳統,以藝術結合功能,將丹麥家具設計帶到最高峰。

譯自:
Henrik Sten Moller “ MOBELDESIGN DANSKE KLASSIKERE 1927-1964 ” Copenhagen, Oct. 2005


文章連結:
http://hdg.tosaint.com/entry/5-103-%E5%80%9F%E9%8F%A1%E4%B8%B9%E9%BA%A5%E5%AE%B6%E5%85%B7%E7%94%A2%E6%A5%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