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認識木材

在這次的展場入口處有設計了一個認識木材區域,提供大家認識不同木材的特徵和用途,同時也可以聞聞他們不同的味道。
現在,不僅可以在展場現場的了解,還可以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更認識這些木頭唷!

樟樹(香樟) (Cinnamomum camphora)
香樟為樟樹的別名,屬大喬木,全樹具有芳香精油,高可達50公尺,徑 316 公尺。原生於台灣平野及山區,現廣被栽植為行道樹及庭園樹。其枝葉濃密、樹形美觀,可作行道樹及防風林。木材質優,抗蟲害、耐濕,可作建材、造船、家具、箱櫃、板料、雕刻用。根、木材、枝、葉均可提煉樟腦、樟腦油,樟腦供醫藥、塑料、炸藥、防腐、殺蟲等用;樟腦油可作農藥、肥皂、假漆及香精等原料。台灣在日據時代台灣的樟樹多用來生產製樟腦製品(樟腦油或樟腦丸)

龍柏(Juniperus chinensis)
龍柏為園藝品種,臺灣於1901年由田代安定從日本引進栽植,亦可能有部分從大陸引種。其廣布於北半球,南半球較少,台灣全島栽培,喜歡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一般龍柏高度約在58公尺,主幹直立,側枝橫斜上,樹姿呈細尖塔形,主幹常旋轉狀似盤龍柱,是其得名「龍」之因。葉幾乎全為鱗片狀,少數為針狀葉;毬果藍綠色,肉質,略被蠟粉,熟時不開裂。適作行道樹,庭園、公園造景、家庭盆植,耐乾、耐潮、抗寒、病蟲害少,壽命長。

台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台灣杉為冰河時期之孓遺植物。生長於海拔13002600公尺,生育地與紅檜相似,與其他針葉樹混生或生長於闊葉林內,亦常形成小面積的純林。其木材屬於針葉樹二級木,邊心材及年輪明顯,木理通直,質地偏軟但耐用,散發香味、耐蟻性極強,加工易,可供建築及家具等使用,在木材市場上常稱為亞杉,為臺灣重要經濟樹種之一。
           
牛樟(Cinnamomum kanehira)

分布於臺灣中、低海拔山地,最高分布達1700公尺處叢林內或開闊地,為臺灣特有樹種。屬於大喬木,樹高可達30公尺,徑3060公分或更粗,樹皮茶褐色,粗糙,常有縱裂。牛樟木材具有芳香(似沙士味),邊材淡黃褐色,心材暗紅褐色,質略柔軟,為著名的建築、家具及雕刻工藝用材。其可用於培養牛樟芝。牛樟種子繁殖困難,林試所十數年前即開始研究其無性繁殖,目前已可量產。

臺灣肖楠(Calocedrus macrolepis)
臺灣肖楠為臺灣特有種,天然分布於3001900公尺之山地,喜好溫暖,可栽種於平地,且樹型優美,備受園藝景觀使用之喜愛。木材優良,為針葉樹一級木。其邊心材、年輪不明顯,木紋理緻密、密度中庸、富光澤,具有天然香味,耐蟻性甚強,可供建築、家具、雕刻、棺木及線香、神桌之用。臺灣肖楠產量不多,惟天然林可供採種的母樹分布少,交通不便,又有明顯的結實週期,因此種子、苗木無法隨時大量提供。


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又稱福州杉,臺灣於早期移民時(約明鄭時期)引進。杉木為大陸長江以南各省最重要的造林樹種,臺灣引進栽培於全島5001800公尺之山區。
生長快,伐期短,本島低海拔之人工林多屬之。杉木在臺灣的木材市場上常稱為杉仔,材質優良,適合加工作建築、家具、門窗、農具、棺材、板材、橋樑、船舶及器具。其木材亦可作為造紙紙漿的原料。

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

日治時代引進台灣的主要造林樹種,栽植於中海拔山區的伐木跡地,被期待為森林永續利用的樹種,但並未發揮伐木取材的功能,遺留下來成為中海拔山區人類伐木範圍的重要人工植被景觀。柳杉種植於台灣全島中海拔 5001800 公尺間,為中海拔最主要的造林樹種,主要分布於阿里山、溪頭、太平山、觀霧等地,極為常見。

臺灣扁柏(Chamaecyparis obtusa)

臺灣扁柏與臺灣紅檜兩樹種在台灣多合稱為檜木類。扁柏生長海拔在中海拔約18002300公尺,此帶終年雲霧繚繞,俗稱雲霧帶或霧林帶。天然的臺灣檜木樹齡多超過一千年以上,多為樹幹巨大之喬木,樹形高大、直徑粗大、材質強韌、木肌緻密、木理及色澤優美、耐腐性特強、更有芳香與柔和的觸感,均為上等之建築用材、家具用材等,屬於針葉樹一級木。

臺灣紅檜(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臺灣紅檜為臺灣特有種。生長於全島中至高海拔約2002800公尺的山地,常形成大面積純林或與台灣扁柏混生。其木材屬於針葉樹一級木,細緻具有芳香、防腐、防蟲,為著名的建築、家具、器具、棺木及雕刻之一級用材。紅檜全株可提煉檜木油,具抗菌、消炎、治黴菌性疾病等效果。


臺灣紅豆杉(Taxus mairei)

臺灣紅豆杉散生於中海拔山區之針闊葉林中,喜生長於較陰溼之處,高達二十公尺以上,樹幹略扭曲,樹皮紅褐色,不規則片狀剝落。紅豆杉乃因其肉身材質顏色略成紅豆色而得名。木材的材質緻密富彈性,心材紫紅色,邊材黃色,雕刻者利用此特色刻為各式佛像,木材尚可供家具、建築、手杖、弓之用。紅豆杉的樹皮或樹葉中,發現了高含量的紫杉醇成分,常應用於醫藥用途。



參考資料:

認識植物
http://kplant.biodiv.tw/
林務局 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epaper/2011/ePaper_10032-1.html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e-info.org.tw/topic/plant/2004/pl04082501.htm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
http://www.exfo.ntu.edu.tw/cht/
國立台北大學 三峽校區樹種介紹
http://120.126.133.241/energy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